首家P2P「鄉民貸」成立要跟傳統銀行搶生意

圖說:鄉民貸P2P網路借貸平台成立 各大媒體採訪報導

2016/3/24日鄉民貸召開記者會,各大媒體競相採訪。自由時報以「首家P2P「鄉民貸」成立 要跟傳統銀行搶生意」為標題,做了精實的報導。

自由時報報導,台灣第一家P2P網路借貸公司「鄉民貸」正式成立,鄉民貸的董事長黃智康表示,這是個網路鄉民互相借貸的平台,借貸不需透過傳統銀行,免除原本被銀行拿走利差與高額成本。

對於在國外盛行已久的P2P網路借貸平台,主要精神就是免除銀行抽取的高昂利差,自由時報的報導有詳盡的說明「過去投資人把錢放在銀行,一年定存利率約1.2%,但銀行放款出去,以信用卡動用循環利率約15%來看,中間利差高達13.8%,黃智康說,網路時代,透過P2P,有閒錢的人把錢直接借給有需要的人,投資報酬率就能從1.2%拉高至10%,借款人負擔的利息從15%降至10%,少掉了銀行的高額成本以及銀行家要求的利潤,借貸雙方都能互蒙其利,唯一要負擔的風險就是台灣平均約3%的違約率。

為了降低違約的風險,黃智康說,鄉民貸的特色設計了風險分散機制,不一定要大額1對1貸放,即使1000元也可以投資,打破了民間借貸專屬於市場金主的局面,讓小老百姓也能夠直接參與,充分符合P2P的金融民主化精神。」

報導中特別對鄉民貸的風險控管做了詳細的介紹,引述鄉民貸執行長黃智康談話,「銀行怎麼做,他們就怎麼做,會員要求實名認證、綁定銀行帳號,透過銀行作姓名檢核,一但發現資料不相符就會退款,杜絕淪為洗錢管道,針對借款人,還會向銀行一樣要求提供聯徵信用報告,並有專人直接面對面接觸,除拍照、攝影還會嚴格檢查身分證等相關證件。」

「若不幸還是發生了違約,鄉民貸則可提供資料協助投資人提告,但黃智康表示,鄉民貸的確可以服務那些在銀行不容易借到錢的人,但真正鎖定的客群則是希望降低借款利息、信用正常的客戶。」

該篇報導詳述鄉民貸的風險控管團隊是由沈大白博士領軍,沈大白是美國杜蘭大學財務經濟學博士,台灣信用評等領域權威,也是一銀的監察人,團隊成員還包括曾在國內多家大型銀行風險控管部門主管、數十年在銀行第一線實務放款資歷者。




掃描或點擊條碼
點擊行動條碼為您帶入